【為愛傳送】因為我沒那麼愛他-拒學症

【為愛傳送】

因為我沒那麼愛他-拒學症

作者:許添盛醫師      ∕賽斯基金會董事長。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。賽斯文化發行人
  

         明明是國一的小女生,但有時竟然展現出大學女生般的成熟。

         琦琦就是這樣的一位少女,她因為種種行為問題,時而翹家,時而翹課,在母親百般的無奈下,由老師建議,帶來門診看我。

        面對上了國中的孩子,有時我會順理成章地要求家長在外頭稍待,因為這種時候,小孩要說的話多半是「父母不宜」,套句我常說的話:「沒有問題小孩,只有問題家庭!」如果你家有女初長成,最好不要一開始就「太漂亮」。

        理由是──當孩子進入國中時,一個過於早熟、打扮得太成熟漂亮的女生,會立刻吸引全校男生的注意。我的意思並不是批評這樣的現象或這類的青少年,而是指出,太早的戀情背後可能會隱藏很多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好比說,父母親太忙,以至於孩子自小缺乏關愛;單親家庭的背景,孩子內心對於「被愛」、「被關注」有強烈的渴望;父母親一向吵吵鬧鬧,家背景複雜,以致孩子成長過程孤單,內心的感受從來沒有被真正的了解及接納──當這類孩子進入青少年期,就會提早掉入「愛情漩渦」。

        琦琦是個早熟、單親家庭的小孩,家庭經濟的重擔都在母親身上,母親沒有太多的時間陪伴這個女兒,進入國中後,琦琦開始留意到,周遭有些男孩對她投以愛慕的眼神。說來遺憾,這時願意不顧功課和家長的反對,投注許多時間、精力與金錢在小女生身上的,也是那些內心缺乏愛、在家庭學校裡不被關心、甚至自身已經出現種種問題的小男生。

        琦琦和她的小男友,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互相來電。琦琦發現,原來有另外一個人「如此在乎她」,這是她從小到大渴望得到卻一直未曾擁有的,於是便一頭栽了進去。後來,小男友犯了竊盜案,即將入獄服刑,琦琦才情緒崩潰,不想上學。

         國一的琦琦已經開始和男友有了親密的性行為,於是我便再三叮嚀她自我保護和預防懷孕的性知識。

         由於和男友分手在即,琦琦又因為之前的行為問題受到同學的排斥及學校的不諒解,甚至考慮成為中輟生,我便開始對她進行一連串的「拯球大計畫」。琦琦早熟的心智,也令我與她之間的溝通格外順暢,我常常以這句話作為會談的開場白:「不是一定不能中輟,也不是一定不能懷孕,那我們來討論,現在妳要找怎樣的工作、每個月賺多少錢來養小嬰兒,不過我看,妳媽媽還沒準備好要當外婆吧!」聽我這樣說,琦琦笑了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治療上,我們朝幾個方向努力,第一是加強母親對琦琦的關心,以及心靈上的陪伴與接納;第二是不要去批判琦琦之前的行為和戀情,第三是開始輔導琦琦融入正常的學校生活,得到同學、老師與學校的再接納。結果相當的成功,琦琦終於又願意回到學校了,而且學業成績還過得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最近一次看到琦琦,問她有交新的男朋友嗎?她的答案很有趣:「我目前還是交了一個新男友,但第一,因為我沒那麼愛他,第二,我年紀還小,還想唸書,不想懷孕生小孩,所以也不打算和他發生性關係啦!」看到整件事情有了正面的發展,我內心也感到欣慰不已。

(摘錄自孩子都是老靈魂 / 賽斯文化出版)

歡迎轉寄、分享 ~

同為生命旅程的旅者,我向你致敬~

賽斯教育基金會 www.seth.org.tw  /網路資訊部 林憶葭  jasminlin.019@gmail.com

感謝愛的志工~ 蓮珠 協助整理

About 賽斯教育基金會屏東分會

新時代賽斯教育基金會 屏東分會
本篇發表於 為愛傳送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